12月17日下午,安徽省高等教育研究所2023年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产教融合型教师成长与发展”专家论坛在合肥召开,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进行了主旨报告和互动交流。皖西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中药质量评价与品质提升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乃东教授,材料与化工学院李林刚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主旨报告。

陈乃东在题为《扎根红色沃土,产教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提升应用型高校办学水平》的报告中指出,皖西学院霍山石斛产业创新团队走进田间地头,研究中药材的育种、规范化栽培技术,助推霍山石斛产量与品质的提升,在基础研究与产品市场化中取得明显成效,打造了高水平产教融合师资团队,促进了学校中药学高峰学科建设。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在大创项目研究、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李林刚作题为《服务皖西白鹅特色产业,开展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从“定位目标,转型发展”“抓住机遇,虚心学习”“搭建平台,组团发展”“潜心研究,多出成果”“产教融通、协作育人”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皖西学院鹅产业创新团队的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与突出成效。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乃东、李林刚就产教融合团队建设,产教融合对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作用等领域问题与参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专家高度认同皖西学院的特色做法,论坛主持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余东升表示,皖西学院产教融合成效显著,突出反应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水平,促进了地方产业的创新发展,提升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对同类高校具有很高的示范价值和借鉴意义。(文图/李林刚  审核/张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