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一流课程建设,3月19日下午,皖西学院教务处联合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C104教室举办“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安徽工业大学陈业斌教授和合肥学院段惠敏副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相关二级学院领导及课程教师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陈尚达主持。

陈业斌和段惠敏分别做了题为《国家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申报经验分享》《以学生为中心,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报告。陈老师以《数据库概论》课程为例,结合OBE理念,按照国家一流课程申报主要观察点进行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课程特色与创新,即线上线下理实一体化的教学资源构建、线上线下混合的“IFACPE”六步教学法创新和追求成果产出导向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评价办法设计,有效解决实践学时不足、课堂效率不高和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的三个痛点问题。段老师以《通信原理》课程为例,强调了课前预习与指导、课中互动与回应、课后反思与改进的全程设计和整体优化,突出了个别化指导教学内容及方法的适切性。牢记立德树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设计,强化持续改进行动,是两位老师一流课程建设的成功经验

提问交流环节,与会教师提出一流课程建设的教师观念与行动转变、技术支持和艺术呈现等问题,两位老师一一进行解答交流教务处联合电信学院举办本次报告会是2021年一流课程建设的启动活动学校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建设国家省级校级一流课程建设,力争取得新成绩。(文图/教务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审/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