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发〔202057

各学院、各部门:

现将《皖西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皖西学院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皖西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暂行)》《皖西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暂行)》等四个教育教学文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皖西学院

202097


相关链接:

《皖西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4a129092/page.htm

《皖西学院课程管理办法(试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7a129083/page.htm

《皖西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暂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6a129085/page.htm

《皖西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暂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6a129086/page.htm




皖西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暂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皖西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学校课程建设与管理水平,现就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自2020年起施行。

一、建设原则

1.思政引领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育人作用。

2.两性一度原则。坚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建设导向。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提升能力和素质的成就感。

3.分级建设原则。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按照校级--省级--国家级分级进行一流课程建设,实施不同专业全覆盖。

二、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力争获批10门国家级一流课程、50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150-200门校级一流课程。

三、建设措施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各级一流课程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继续加强校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建设,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立课程思政素材共享资源库,构建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

2.一流课程建设由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主要负责。学院(部)教学院长(主任)负责统筹协调一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课程负责人具体开展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内容及教学考核改革、资源共享等相关工作。

3.推进一流课程分级建设。立项建设校级一流课程,各学院(部)要集中优质资源,遴选8-12门建设基础较好的课程,学校从中遴选出一批校级一流课程,主要围绕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进行重点培育建设,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建设目标为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加大投入,加强省级一流课程建设,重点支持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

4.加大课程开发力度。各级一流课程建设应深化产教融合,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加大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开发课程资源建设力度,提升合作开发课程资源建设效果。依托地方优势资源,加强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

四、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一流课程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一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教务处负责一流课程遴选、推荐与检查工作。二级学院(部)是一流课程建设责任单位,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有效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2.实行年度检查制度。教务处组织开展各级一流课程年度检查工作,检查结果与学院(部)年度教学工作考核、教学院长(主任)年度工作考核挂钩。未实质性开展建设工作的取消一流课程资格。成功申报课程“双万计划”的,视同校级结项。

3.经费保障与政策激励。学校加大一流课程建设专项经费投入,保障一流课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依据检查验收结果,对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给予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