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发〔202057

各学院、各部门:

现将《皖西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皖西学院课程管理办法(试行)》《皖西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暂行)》《皖西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暂行)》等四个教育教学文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执行。

 

 

皖西学院

202097


相关链接:

《皖西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4a129092/page.htm

《皖西学院课程管理办法(试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7a129083/page.htm

《皖西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暂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6a129085/page.htm

《皖西学院一流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暂行)》https://jwc.wxc.edu.cn/2020/0922/c1546a129086/page.htm




皖西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暂行)

 

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与《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积极响应六安市《关于支持皖西学院筹建皖西大学的若干措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就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自2020年起施行。

一、建设原则

1.总量控制原则。实行一流专业总量控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强化专业核心竞争力。

2.结构优化原则。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实行一流专业动态调整,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3.重点突出原则。突出建设重点,实行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校级一流专业三级建设,引导专业找准发展定位,彰显特色,争创一流。

二、建设目标

“十四五”期间,力争获批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15-2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30-35个校级一流专业。形成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结构合理、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

三、建设措施

1.一流专业建设由二级学院主要领导负责。获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一流专业由二级学院主要领导统筹协调专业建设工作,专业负责人在主要领导指导下具体开展专业建设相关工作。

2.推进一流专业分级建设。立项建设校级一流专业,各学院要集中优质资源,在已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之外,遴选1-2个具有优势学科支撑、师资力量较强的优势专业,学校从学院确立的优势专业中遴选出一批校级一流专业,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建设目标为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加大投入,加强在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重点支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3.探索跨学院、跨专业人才培养新机制。加强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建设,优化跨学院、跨专业建设模式,探索建立跨学院、跨专业人才培养新机制。

4.开展专业认证。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等为依据,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的基本教学状态数据为基础,积极申请开展相关专业认证工作。力争实现1-2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4个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5.优化专业结构。发展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农科专业,按照“产业优先、质量保证”原则,对接六安市五大主导产业,布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相关专业。

6.完善招生计划调整机制。根据专业建设规划和现有办学条件,以一流专业建设成效、市场需求、新生录取率与报到率、就业形势和办学效益为主要评价指标,动态调整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

四、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的一流专业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一流专业建设相关工作。教务处负责一流专业遴选、推荐与检查工作。二级学院是一流专业建设责任单位,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有效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2.实行年度检查制度。教务处组织开展各级一流专业年度检查工作,检查结果与学院年度教学工作考核、主要领导年度工作考核挂钩。未实质性开展建设工作的取消一流专业资格。成功申报专业“双万计划”的,视同校级结项。

3.经费保障与政策激励。学校加大一流专业建设专项经费投入,保障一流专业建设顺利进行。依据检查验收结果,对建设成效突出的专业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