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部):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意义

通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进一步增强教学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规范教学管理,扎实推进教风、学风建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时间安排:校历第10-13

三、活动内容

(一)各学院(部)自查活动内容

以下活动内容,由各学院(部)自查,学校根据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多种形式随机抽查。

1、各学院(部)教学管理。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各专业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期中考试组织情况;教学巡查、督导制度执行情况;领导听课、教学差错(事故)处理、调停课和及时补课情况;教学大纲和进度表上传网络资源管理平台工作等实施情况。

2、教学资料方面:教师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堂考勤、作业批改等各教学环节资料的规范和完备情况。

3、教师教学方面:通过领导听课、随机课堂教学检查、教师互相听课,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本单位教风、课堂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情况。

4、教研活动方面:教研室(实验室)开学以来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和成效情况。

5、实践环节教学: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学大纲、指导书、实验课表、实验室工作日志等过程管理材料的规范和完备情况;2019届毕业综合实践环节方案制定及执行情况。

62018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

(二)学校开展活动内容

1、深入课堂开展随机听课、评课活动。通过教学督导听课,了解教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及学生出勤、课堂教学纪律管理等方面情况。

2、召开信息员大会。通过召开会议促进师生交流,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对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改进教学管理、教风和学风中的不足。

3、举办2018年第二学期皖西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和“智慧课堂教学创新赛”)活动。(具体活动见相关通知)

四、检查要求

1、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改善教风和学风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的重要性,要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宣传、明确目标、统一思想。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强化教学监控管理的内在要求,各单位应积极发挥教学管理主体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周密实施,确保活动开展有序、有效。

3、各单位应动员相关领导、教师全员参与,通过示范课教学观摩、听课评议等活动,发挥引领与示范效应,增强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教学行为规范,教学内容设计优化,教学方法手段革新。

4、各单位领导应深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全面了解教风和学风的状况,及时进行总结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应对措施。

5、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活动内容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6、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各学院(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各单位务必于12517:30前将相关材料(具体见提交材料清单)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科。(电子邮箱jwczgk@wxc.edu.cn

附件:2018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材料.zip

  

  

  

                                              皖西学院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