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32)和《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皖教密语[2023]6号)文件精神,我校拟组织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赛、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就选拔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诵读中国”经典诵读比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

(二)参赛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及自创文本不在本次征集之列。

2.形式要求

 ①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团队参赛的应按第一参赛者身份组别报名,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

 ②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诵读。

 ③时长为3-6分钟。

(三)名额分配

各二级学院报送节目不超过3个。

(四)分院作品选拔与报名方式

本次校内选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二级单位比赛组织负责人于65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发送至609585770@qq.com,命名格式为《二级学院名+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

(五)奖项设置

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一等奖将推荐至安徽赛区。

二、 “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在职工作人员。

设硬笔和毛笔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分大学生组和教师组2个组别。

()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或中华优秀图书的内容节选等,当代内容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改编、网络及自创文本不在本次征集之列。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2.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等。

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三)提交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为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由参赛者独立完成。

2.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3.学生作品背面注明参赛者姓名、所在学院及班级、联系方式。教师作品注明姓名、部门及联系方式。

4. 610日前将比赛作品交送文化与传媒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联系人:曹智。电话:13856409936

(四)名额分配

1.各学院选拔推送的学生组的作品每类不超过3件。

2.教师组的作品直接送语委办办公室。

(五)奖项设置

学生组:根据作品数量及质量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一等奖将推荐至安徽赛区。

教师组:不设奖项。

(六)特别提醒

根据文件规定,纸质作品不予退还。

三、“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由参赛者直接登陆国家大赛网站,自行报名参赛。

四、联系方式

教务处语委办办公地点:敏行楼一楼3131室。联系人:程东霞。联系电话:3307785。组织过程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

 

附件5-诵读大赛安徽省预选赛作品登记表.docx

附件6-书写大赛安徽省预选赛作品登记表.docx  

  

 

皖西学院教务处

共青团皖西学院委员会

皖西学院艺术学院

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

202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