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下午,皖西学院在第四会议室召开中学挂职教师交流会,教务处处长刘仁金和9位挂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陈尚达主持。

与会教师分别从挂职过程中的体验、收获与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老师们在过去半年的挂职中积极参加挂职学校的公开课点评、教学比赛观摩和教研室活动,协助中学教师进行项目申报,针对课改和基础教育现状进行调研,并结合下半年的师范生实习工作做出规划。

陈尚达就教师深入中学课堂开展课例研究和依托项目开展教学研究进行强调并提出期待。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刘仁金首先向与会教师表达教师节的节日祝贺,并对教师的挂职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从老师的交流中感受到挂职工作的成效,通过挂职,老师们了解了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对未来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支撑。他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增强责任心。大家要意识到自己从事挂职锻炼对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教学技能发展的作用;二是要增进使命感。教学论课程是师范专业的重要课程,老师们要认识到其在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并为学科专业知识传递找到适切通道;三是珍视新经历。通过与中学教学的近距离接触,经历和感悟,丰富自己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实践体验;四是要收获成果。通过挂职促进教学改革实质性推动,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教研成果并转化成教学实施的具体举措。

选派优秀教师去中小学挂职是师范生认证的重要工作,皖西学院将持续推进师范专业教师挂职工作,大力提高学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文、图/教务处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