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1225,皖西学院2021届师范生为期两个月的教育实习圆满结束。本次实习涵盖学校所有师范专业,共804名实习生参加,主要分布在六安市城区24所中小学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师[2018]13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皖西学院在“完善协同培养机制”和“改进实习运行机制”上大力探索,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平台,拓展实习基地。教务处大力拓展教育实习基地建设,继续落实皖西学院和六安市教育局共同签署的《共建教育实习基地框架协议》,新增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六安市实验中学和六安市外国语学校等4所教育实习基地。目前六安市城区教育实习基地建有24个,利用基地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保持高度互信,为皖西学院7个师范专业本科生全员实习提供了重要保障。

创新机制,实行双导师制。为了落实双导师制,建立并运行教育实习活动的协同育人机制,教务处要求相关二级学院做好师范生的实习分组和指导老师配备工作,同时积极主动与实习学校沟通,选聘一批职称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和教研能力较强的优秀中小学教师作为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建强优化皖西学院教育实习师资队伍。双方均明确实习导师职责,并对实习生从事教育实习包括备课、上课和班级管理等共同指导与把关。本次教育实习皖西学院指导老师98人,选聘实习基地学校指导老师350人。

精心组织,应对疫情。为实习生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按照疫情风险防控要求,教务处出台了《关于校外实习风险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在认真谋划并与各实习学校反复沟通达成共识基础上,1026日至1029日,教务处组织人员分赴各教育实习基地参加实习见面会,实习学校高度评价了皖西学院历届实习生的实习表现,并对往年实习工作存在的问题善意提醒。教务处要求实习生从角色定位、工作态度、常规要求等方面高度重视实习工作,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以师德师风高标准从严要求自己,扎实从事实习;要主动请教,服从实习指导教师安排,认真负责地完成实习任务;要严格遵守实习学校的校纪校规和防控要求,加强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希望实习生借助实习学校的优质平台,在实践中发挥所长,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获。

提升成效,强化过程管理。127日至1211日,教务处组织督导组协同相关二级学院开展集中教育实习巡查工作,先后走访了皋城中学、汇文中学等教育实习学校。实习学校指导教师普遍认为本届实习生态度端正、勤奋好学、综合素质高,整体表现优异。巡查中发现实习生存在教材不熟悉、课堂驾驭能力不足、教学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教学技能训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督查人员强调,实习生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切实利用好此次实习机会,加强学习,积累教学经验,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为把自己塑造成为新时代卓越人民教师而不懈努力!督查还对各实习学校开展了皖西学院教育实习调查问卷活动,全面了解我校师范生实习现状,总结经验及问题,提出改进策略,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生实习工作水平。

疫情期间,教务处提前谋划,坚持以生为本,科学调整实习计划,严格落实实习任务,确保教育实习质量,彰显出高校、地方政府和中小学校在职前教师培养上的协同育人成效。师范生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认证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统筹各方资源,构建高层次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文图/教务处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