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上午,皖西学院《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备课会在教务处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刘仁金,学生处副处长、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拥军,全校《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拥军主持。

刘仁金从为什么要召开集体备课会、怎样上好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怎么才可以持续教学质量三个问题做了强调,指出创新创业课程教学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课程的教与学具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授课教师要准确把握创新创业课程的性质和定位,明确课程目的,精心设计教什么、怎么教,发挥创业教师、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的各自优势,集聚课程师资的整体力量,把握教学关键环节,将课堂理论授课与专题讲座结合,改革教学方式,上好一堂高质量的创新创业课。

会上,陈拥军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作了介绍,学校自2017年设立创业学院以来,将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丰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提升教师队伍力量,在教育部万名导师人才库、学科竞赛全国排名、大创项目成果入围教育部年会、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新农科项目教育部立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成果。下学期将在2020级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有5600余名学生参加学习,30名教师参与教学。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中,要明确教学目标,理论与实践融合,从专业背景出发,发挥授课教师自身优势,课程与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紧密结合,提升学生学习的体验性和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创业学院教师王庭,对《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理论模块设计、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材、课程线上资源、课程考核方式等进行了说明。

在教学备课交流环节,生工学院、文传学院、外语学院等教师进行发言,在课程案例选择、项目计划指导、课堂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会上,各授课教师认领了课程内容模块的备课任务,利用假期完善课程教案、PPT、案例库等课程资料,实现课程资源共建共享,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近年来,皖西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探索,通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课程教学、项目训练、学科竞赛、成果孵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在创新创业课程教学备课会的基础上,结合春学期的《创新创业基础》教学,进一步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争创一流创新创业课程。(文图/王庭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