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激发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主动性与积极性,1026日至11月29日,学校举行了2020年度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竞赛,共设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和智慧教学竞赛三大类别,经过各学院(部)预赛,共选拔推荐88位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1128日,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理工组、文科组决赛在综合楼教室举行,71位教师参与角逐,评委由省校教学名师和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担任。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由教学设计和说课两部分组成,参赛教师依据学科专业与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体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理工组、文科组决赛由教学设计和微课两部分组成,参赛教师准备充分,以饱满的教学热情、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的教学内容、灵活的授课方式展现了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教学水平。实践组决赛通过随堂听课、现场打分方式进行。智慧教学竞赛由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两部分组成,旨在鼓励教师熟练运用智慧教学平台,采取混合式教学方式,促进师生互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智慧教学竞赛采用网络评分方式。本次竞赛参与面广,既有中青年教学骨干,也有近年新进教师;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组织,积极开展预赛;参赛教师应用新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引入新的教学手段,集中体现了课程思政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效。竞赛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27名。

教师教学竞赛是学校长期坚持的锻炼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2019年,学校修订《皖西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改革竞赛方式,增设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与智慧教学竞赛,鼓励教师全员参与,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通过教学竞赛,搭建教师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打造示范课程与课堂,对于全面提升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文/蔡峻岭 图/杨飞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