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15-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皖西学院再次入围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本科)TOP300,在全国1172所本科高校中排名244,比2014-2018年评估排名提升33名。同时,皖西学院首次入围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TOP20,排名12,充分反映了皖西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成效。

本次学科竞赛评估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的专家工作组牵头组织,评估依据权威性、影响力和国际性原则,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等44个竞赛项目纳入排行。专家组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引导性、可操作性、分类和成果导向原则,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维度,对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估。皖西学院最终入围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本科)TOP3002015-2019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TOP20,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近年来,皖西学院通过不断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校、地、企多元协同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之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围绕协同育人理念,强化顶层设计,依托省级创业学院、省级众创空间、六安大学科技园、大学生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载体,构建课程、训练、竞赛、孵化的创新创业链条化体系,搭建创新创业的信息、服务、孵化、管理等四大平台,完善创新创业的制度、组织、人员、经费、设施等五大保障,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入扎实推进。

皖西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不断完善学科竞赛工作机制与管理制度,以大学生AB类学科竞赛项目为基础,围绕人才培养,推进一专业一赛事,实行创业学院主办、二级学院承办、竞赛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的管理新模式,将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19年,学校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安徽)、安徽省大学生未来律师辩论赛、安徽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赛事活动。在“互联网+”大赛、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汽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商务挑战赛等A类学科竞赛国赛中取得多项奖项和突破。近5年,全校获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231项,省级奖项1723项,每年参加学科竞赛学生达1万人次以上,充分展现了皖西学院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文/王庭 审/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