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学督导组一行七人于524日至27日赴江西上饶师范学院与景德镇陶瓷大学进行了考察学习,先后与两校同仁就教学督导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探讨。两校的教风学风状况大致与我校类似,教学督导组的构成与常规工作也与我校基本相同,但两校的在教学督导方面的一些理念、制度与做法的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从中获益良多。

  

首先,两校同仁一致认为,教学督导的侧重点在督教,通过听课等方式检查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与课堂管理水平。而学风问题主要靠学工、团委等部门指导辅导员加强管理,尤其是授课教师要对学风负责,更要靠学生的自主管理。比如学生迟到,两万名学生仅靠十来个督导老师是无论如何管不了也管不好的。陶瓷大学的督导组除了开学头三天进行教学秩序巡查而外,其余各周则以听课为主。该校所有的新建教学楼内均安装了监控系统,学生上课一律刷卡进楼,迟到次数与时间数据统计准确,每月公布一次,处理及时到位,基本可以杜绝上课迟到现象。上饶师范学院每个教室都挂有手机袋,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大为好转。

其次,两校都注重课堂听课对教师教学水平的评价实效。主要听四类课:学生评教名次靠后教师的课、新进教师的课、开设新课教师的课,申报职称教师的课。听课后及时与教师进行交流,指出不足,传授经验。凡是达到良好以上的就可以免听,其余的下学期再听。

第三,两校都采取了“现场干预”督导方法,效果良好,教师也均能理解接受。所谓现场干预督导法,就是在课堂出现如下状况时:如教师脱离岗位,教师虽然在岗但未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课堂秩序较乱(如前三排空位或玩手机的较多)而教师不管,50%的学生没在听课,视频播放时间过长、音量过大等,督导老师在向授课教师说明后,直接走进教室进行干预,帮助管理。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及时与二级学院领导反映。

  

第四,通过教学督导微信群及时反馈信息,问题处理的时效性大大提高。两校都建立了督导微信群,特别是陶瓷大学的督导微信群,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电教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与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共同加入,凡是较为重要的督导信息及时在群里发布,沟通反馈,效果很好。

考察期间,两校的校风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在上饶师院的校园内,每隔几十米就能看见佩戴证件的学生,他们是校园文明督查岗。陶瓷大学则规定大一年级学生每天要做早操,他们的国旗护卫队男女生都有,清晨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健步穿行在校园内。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教务处每年组织教学督导组赴各地高校考察交流,借鉴兄弟高校好的思路和做法,不断提升教学督导水平,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陶易, /胡晓梅, 审核/刘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