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加有效地利用我校实验教学资源,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进一步规范我校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结合我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和意义

1、实验室(包括操作训练室、各类机房等)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求实效”的原则,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根本出发点。

2、实验室开放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是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我校实践教学体系工程建设的重要举措。

3、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资源优势,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途径。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内容

1、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学生可通过网上选课形式,自主预约或选择实验时间和项目;非独立设课的实验部分,实验室也要创造条件提供一定的时间、范围,供学生预约或选择实验时间和项目。

2、学生在课程设计(论文)、毕业论文(设计)等集中实践环节期间需要进行实验的,由指导教师与实验室联系确定开放时段,对学生开放。

3、各类课外科技活动、竞赛和学生自选(拟)实验由指导教师或学生提前向实验室登记或申请,实验室根据条件公布开放时间。

4、各单位机房逐步实行全天候开放、值班运行的管理模式,实现学生自由上机。

三、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实施

1、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统筹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实验室开放工作,组织教师和实验人员认真讨论开放内容、方法和形式,研究制定实验室开放具体措施。

2、各教学单位于每学期开学3周内向教务处报送《实验室开放计划表》(网上下载),内容包括开放实验项目名称、开放地点、开放时间安排、指导教师、开放面向专业及对象等,由教务处负责汇总全校实验室开放计划并向学生公布。

3、实验室应根据参加开放实验学生人数的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准备工作;实验室开放时,须有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安全管理工作,对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使用给予适当的指导,加强学生纪律教育,做到开放灵活、规范有序。

4、指导教师要因材施教,加强对学生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科学思维方法、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艰苦创业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本实验室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注重实验室开放材料的收集和归档。

6、每学期期末,各系(中心)应组织对所属实验室本学期开放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实验室开放的管理

1、学生进行开放实验前,应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或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按要求写出预习报告,准备好实验方案,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准备不充分的,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可暂停其本次实验。

2、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等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3、学生完成实验后,应及时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实验结果,对通过开放实验取得的各种成绩和成果,可以申报各种评奖项目。

4、教务处不定期抽查、考核实验室开放情况,组织交流实验室开放工作经验,确保实验室开放质量。

5、学校将根据实验室的实际开放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也鼓励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筹集开放实验经费。

五、各单位可根据本办法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或办法,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